Daisypath Next Aniversary Ticker

2006-11-10

不斷幸福論


這是一本很難說明感想的書,即使我已經讀完。我只能說,很值得一讀再讀,就像作者說的,「概略性的建議並無助益。每一個人最終都必須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公式。因此,本書想要像一個導遊一樣來為旅者說明相關的必要知識」。

我上findbook用「幸福」找一下,令我訝異的是,書名有幸福的字樣的書,竟然有590本以上,而討論幸福或幸福有關的書籍則更多。幸福一定所有人的心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,每個人都迫切的去找出一條路通往幸福。

這本書一共分為四篇來導遊「幸福」:
1. 幸福的成因
2. 激情與幸福
3. 幸福的策略
4. 幸福的社會

我最喜歡的一篇是「幸福的策略」。

就對這篇裡面,我覺得最有感觸的部分說說感想。

先引述書裡的一段,page314,「只有在需要動用到相當程度的腦區來做工作的時候,人們才有希望出現『流動』的愉快狀態。在這個動用了腦子的狀況下,緊張感不一定會導致精疲力竭和厭惡感,也會激起愉快的興奮感,甚至是微燻的陶醉感。但假如任務太困難或太簡單,都不會引發幸福感受。」

這說明有時候在接受難的技術時,顯出很高興,但是一旦要求過高,卻有莫名的焦慮。如果重複性太高,馬上又覺得很無聊。讀到這段時,心有戚戚焉。所以「流動」非常的重要,能夠平衡「流動」才能創造「高效率」,作者在外面說一個大家都懂得道理「一開始就設定幾個小目標」。

這本書有半本左右都在講「憂鬱症」,透過「腦神經科學」的幫助,讓讀者能夠學習、訓練進而克服壞情緒。為自己創造好的感受,比如學習吃辣,就像是在腦海裡面慢慢形成一條通訊網路,進而享受而成癮。抽煙也有類似的效果,不斷複製珍貴的陶醉時刻,雖然在第一口煙的感覺並不好。而憂鬱症的克服方式,除了藥物,更多是可以從腦內革命做起。

作者是一個德國人,也特別關注德國人的「幸福」。根據書裡提到的,德國人罹患重度憂鬱症的百分比快速增加。作者希望人們從憂鬱反向去瞭解幸福,開始每個人自己的幸福旅程,建立一個幸福文化。我想這對每個人都是很有用的。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