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isypath Next Aniversary Ticker

2006-12-07

令人驚奇的colinux

colinux讓我忍不住想大書特書一下。

長久以來,我跟linux的關係就是屬於有點黏又不太黏的關係。大學時,裝了FreeBSD,還買書研究一下。後來因為醜醜的console,而且我又不喜歡一邊看書、一邊敲指令。所以,也就不了了之。

前一份工作,雖然工作環境都在unix上面,我也僅止於使用vi與make等。寫寫程式,也沒進一步瞭解linux。

最近因為工作,通常都需要一個linux VM裝著novell edirectory。但是vmware實在很吃記憶體。
我遍尋網路一直想找一些可以模擬linux的工具,我猜一定有人跟我一樣,需要比較小的linux,可是功能卻跟所有linux都一樣。

終於被我找到了。就是colinux,全名為Cooperative Linux。實在要感謝這個世界上,都有這種好人專門開發一些令人驚奇的工具讓人使用。

粗淺的介紹一下,其實網路上有很多人討論,國內也有不少人專文介紹。只就我的經驗說明一下。colinux是由一個以色列大學生Dan Aloni發展的。之後有兩個日本人Jun Okajima與Kuniyasu Suzaki,而他們的目標就是讓linux的虛擬機器能跑在windows上面。從2003年三月,至今也有近三年的時間。其間一直有新版推出,目前表現也相當穩定。

我參考了letoh’s workshop的介紹,就把自己的colinux弄起來。我不是用Debian的版本,用的是Fedora core1 的最小版本。也沒什麼特別的原因。就是剛好抓了,裝好,又剛好可以用,就一路弄下去。

這個最小版本,有很多東西沒有,不過,因為有yumapt-get。安裝上面,只要把缺的透過這兩個工具簡單更新或安裝即可。
指令參考:yum install xterm 或 apt-get install xterm,相關的yum與apt-get可以參考網路的介紹,這樣我需要的linux也會比較乾淨一點。

我當初抓下來的fedora映像檔比較小。後來找到一個工具toporesize來擴大映像檔的容量,無論你的linux是ext2或ext3的檔案格式都可以用。

colinux 主網站:http://wiki.colinux.org/
colinux 中文的參考:
Windows 下的 coLinux 環境設置
Using coLinux to install Debian Linux
coLinux 讓 Windows 與 Linux 和平共存
CoLinux_專題網頁

colinux 英文參考:
Colinux
Colinux, Part 2
Colinux, Part 3

linux 相關重要參考:
鳥哥的Linux私房菜:http://linux.vbird.org/linux_basic/

跟大家分享一下,colinux使用的系統資源狀況,我裝了novell edirectory與idm 3,目前沒有任何資料,大概只吃了大概快1mb的記憶體吧。比起wmware上面掛一個suse linux 10,光開起來,我的1G記憶體就被吃了512mb以上,colinux真的減輕不少的resource。希望這篇文章能給一些跟我一樣需求的人一些幫助。

我在安裝時,發生幾個錯誤,也讓跟我一樣屬於入門級的人瞭解一下。
hwclock is unable to get I/O port access: the iopl(3) call failed.
這個錯誤參考:http://wiki.colinux.org/wiki/Fedora4MinimalInstall071,用同樣「錯誤訊息」就可以在這個頁面找到解法。
另外一個錯誤,是由於我沒有安裝vmlinux-modules.tar.gz,gz在colinux安裝目錄下面,只要copy到colinux下面並且參考http://studftp.stut.edu.tw/~m9335203/colinux/colinux.html,把lib加上即可。

以下補於2007/3/22
我又想要在colinux上面跑KDE,跟工作無關,只是好奇而已。之前用了幾個方式都不行,後來我又找到一個簡單的方式

yum install qt kdelibs kdebase

yum install xcin

startkde &

安裝完後,startkde就有了,這是我的KDE。真令人感動!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