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isypath Next Aniversary Ticker

2007-03-18

NHK紀錄片 紀實72小時 - 橫濱中華街的青春


我親愛的室友星期五推薦我看「NHK紀錄片 紀實72小時」,他手上一共有三個中文字幕的影片。左右無事,我就放出來瞧瞧。

我先看的是「橫濱中華街的青春」。想不到拍攝效果與整個內容不談,故事竟然有點感動到我。


橫濱中華街已經歷經140年。而生活在那華裔日本人,努力地保持他們自己從老祖先那得到的文化與傳統,不卑不亢的生活在日本,沒有認同問題,有的只是濃濃的傳承與責任。

故事開始的時間是國慶日的前三天(10/10),舞獅團正在辛勤操練,為了是10/10當天的慶祝活動,除了還在學學生辛勤排練,他們的學長已經畢業的社會人,也紛紛回到學校,不辭辛勞弟與學生練習,也擔起表演責任。


片子只有短短的30分鐘,卻把人物的心情點滴掌握得很好。看著他們只是為一場舞獅,敲鑼打鼓都全員到齊,為了沒表演好,還剃光頭精進自己。對照以同樣屬於「華裔」的台灣人,反而落入政客的去中國化的魔咒,似乎是有點諷刺了。

當然,我想祭典的另一面是觀光的效益。當我們努力的撕去中國標籤時,卻不得不佩服這些來自「廣東」的中華民族「同胞」,他們熱情積極的擁抱歷史,他們讀繁體中文,慶祝雙十國慶,不管他們是什麼國家,他們所擁有的不會只是那地域的短短歷史限制,他們覺得驕傲的是來自他們對文化與歷史的堅持。

0 Comments: